close
 

   曼谷~讓我有一種時空交錯的幻覺,集古意與新潮於一身。百年寺廟刻劃歷史的痕跡,高樓大廈反映出新時代的潮流;路旁孤苦無依、露宿街頭的泰國媽媽,以及一個個與我擦身而過、打扮時尚的泰妹,我的心竟有種難以言諭感受。


 


那個面容憔悴、全身髒兮兮的泰國媽媽,手中抱著嗷嗷待哺的小嬰兒,在人來人往的天橋上毫不忌諱餵起了母乳,身旁還躺著一個被破毯子覆蓋住的小孩子,這樣的畫面,讓我無法前進,心痛的凝望著,佇足片刻,我竟發現我無法移開我的視線,也在同一剎那,我也深深的了解到我無力改變什麼!心中頓時湧現那地位崇高的泰皇,他知道他的子民正受苦嗎?亦或者他也無力改變這一切?但在他享受著國家給予的致高禮遇時,皇室成員們的心,曾經因為這些無家可歸的人民們而掬一把同情淚嗎?亦或者...這現象已經普遍的存在他們的社會之中,成為一種習以為常,不會有人在意。可是...就任他們在風雨中飄搖嗎?


 


...該不該投下憐憫的施捨,給她們一些錢,我不知道,我只覺得我的心真的被這一幕扎的很痛,來到曼谷好多天了,也不是第一次看到街友,但這一次這一幕真的震撼了我,我該怎麼做?.給她錢然後她可以去買東西吃而渡過今天,那麼...明天呢?明天她怎麼辦?明天還是一樣有觀光客給予施捨,有了施捨她就可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走下去了,可是她的孩子呢?沒有醫療沒有教育,長大之後,是不是也變成了一下她?我們改變的只是現在的她可以溫飽,但是並沒有改善她們的生活,小孩子們沒有受教育,就沒有機會獲得正常的生活,甚至得到妥善的照顧,只能承接她的貧窮,承接她的無奈,一輩子...沒有盡頭。


 


我們只是短暫路過的人,當我離開這裡,我過我的生活,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再見面,我實在沒有必要為這"習以為常"的一幕有著太多的感慨,可是...人該學會怎麼控制自己的心呢?我只能說服自己,街友只是每個國家的"基本配備",先進的國家有,同樣的落後的國家也一定有,反覆的這樣想著,我的心情就好過多了。街友的存在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身為一個平凡的人,真的無力去改變些什麼,今天給了他魚吃,往後他會學著怎麼釣魚嗎?我沒有那種給他魚吃的能力,也沒有教會他們如何釣魚的本事,有的只是微不足道的惻隱之心,卻沒有實質的幫助。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人,用著和我們截然不同的方式生活著,無論我們是否認識彼此,我們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的活著。


 


我不知如何藏匿自己那樣悲憫的感情,緩慢移開了沈重的腳步;這該死的雨季,打散了我們的行程,也打亂了我的思緒,我們和她們之間也隨著熙熙攘攘的人群將我們隔成了兩個世界。我的心和整個城市一樣灰濛濛的




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