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封面

丸子很喜歡這一期遠見雜誌描述寮國的一小段話:

殖民過越南、柬埔寨、寮國的法國,曾比較過這三個國家的民族性:

「越南人動手種稻,柬埔寨人看著稻米成長,寮國人則是傾聽稻米收割。

 

多麼有畫面的一句話呢!!丸子腦海裡浮現寮國鄉村與世無爭樸實的影像。

 

在寮國龍坡邦,到處都可以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,說著丸子聽不懂的語言;

丸子把那些人全部都當成法國人,僅僅只是因為法國曾經殖民過寮國。

難怪寮國處處散發著優雅的氣息…因為法語是多麼優雅的一種語言啊!!

 

法國人想在自己國土以外的世界裡,找到與自己似曾相識的記憶嗎?!

丸子總認為,遊走在寮國境內的法國人會漂洋過海來到異鄉,也許是為了尋覓。

 

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難題和悲劇,都有要承受的悲歡與離合。無論你願意或不。

戰爭結束了,殖民生涯也劃上了句點,當年派遣在寮國的法國戰士們也到了回家的時刻。

在那樣動盪不安、兵荒馬亂的亂世裡,異國情緣擦撞出的火花,慰藉了多少寂寞的心。

而和親人分離是一件多麼慘忍的事情,也許一別,再也不相見了,這是殖民血淚的另一種痛。

 

多年以後,天下太平,讓多少帶著深深遺憾的老人們想再重回舊地,尋找故人呢?

當初花樣年華的寮國姑娘,經過歲月的洗禮,已是白髮蒼蒼的老婦人了,誰又會記得?!

而背負著上一代情感的這一代,又能夠在故地裡尋找到什麼呢?

 

寮國的日與夜,曾經陪伴多少異國戀人?那些人又去了哪裡呢?!

時光悠悠而歷史無情,拆散了多少相愛的人。

曾經走在一起的,卻因戰亂的無情分開,想來就覺得好傷感,沒來由的。

 

如果說統治、殖民是上一代人記憶中不可抹滅的悲歌,

那麼這一代的人樂天知命的活著,無疑就是最圓滿的結局。

 

 

早市】見證了平民百姓們的飲食文化。走在龍坡邦小鎮的早市,

沒有喧嘩的叫賣聲,一如丸子對她優雅的印象。

早市 (1)

早市 (2)

早市 (4)

早市 (5)

早市 (7)

早市 (6)

 

【夜市】這是丸子逛過最安靜的夜市。

沒有音樂、沒有主客之間價格戰的劍拔弩張,小販很隨性的做生意,不在乎你買或不買,

總之~也是一句優雅來形容。

夜市

夜市 (7)

夜市 (2)

夜市 (1)

夜市 (3)

夜市 (4)

夜市 (5)

夜市 (8)

 

夜市裡的超人氣自助餐, 手中的盤子裝到滿,一盤10,000(NT.38)。菜色豐富。

夜市 (6)

夜市 (9)

事實真的如眼睛看到的一樣呢!!丸子很認真的看了所謂的"公筷",真的就醬插在食物上呢!?

這讓台灣的阿公阿媽看到的話,事情真的會一發不可收拾。

夜市 (10)

夜市 (11)

手抓飯是丸子很愛的一道食物。香Q的米飯吃在嘴裡,感到踏實又幸福;

用手感受食物的溫度才能體會食物給予的恩澤,如同雙腳踩在土地上,才能真實感受土地的情感。

夜市 (14)

夜市 (13)

夜市 (12)

有人說,寮國人因為貧窮所以買不起音響,但丸子私心的認為不是因為貧窮。

老實說,在寮國漫遊好多天,丸子不曾遇見或看見過貧窮。

丸子會以懂得與大自然共生存來形容,因為他們懂得聆聽自然的聲音,不需任何華麗的裝飾。

如同丸子認為擁有很多3C產品或玩具的孩子,並不表示真的富有或幸福,

懂得愛與分享的孩子,才是幸福。是任何物質所不及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
    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